我決定要戴 OK 鏡是在去年(2025)年中的時候,那時候我已經連續戴隱形眼鏡兩三年了。我是那種成年後近視度數依舊在漲的類型,自從畢業上班以來,基本上就是一年 100 度的穩定上漲。
契機是有一天送女票去看醫生的時候發現眼睛突然出血,就去約了眼睛檢查。雖然出血這個事情本身沒什麼大事,但順便驗光發現──我的度數又漲了。如今我已經雙眼各 675 程度,再不控制的話,可能真的會瞎?
於是我就想到了 OK 鏡,其實我在五年前就已經聽過了,只是從沒想過我可以戴,當時我就問過醫生,但醫生說我的度數太高了,並不合適。也可能是這些年技術上一直在進步吧,現在再問眼鏡店,說能做。
OK 鏡是個啥
其實現在即使是知道 OK 鏡的人,也大多數會認為這個是給小孩矯正視力的──也確實是這樣,很多家長都配給小孩這個。但成年人也能用它,原理很簡單,你用指甲壓皮膚幾秒,會不會留下壓痕? OK 鏡就是這樣,它靠著虹吸和眼瞼壓力把塑形鏡片緊緊地壓在你的角膜上,讓你的角膜本身形成一個特定的形狀——其實就是壓平,因為正常的角膜是凸出來的圓弧,壓回去就相對實現了凹透鏡。
由於直接作用在角膜上,其實副作用或是併發症都會跟各種近視手術差不多,包括重影、拖尾、散光、模糊等等等等,好消息是,這個可以調整,而且一旦停戴,過幾天角膜也就彈回來了,安全又放心。
當然壞消息是:每天晚上都要戴,尤其度數高的,一夜忘記配戴就會立刻反彈回大概 200 度了。再恢復佩戴會逐漸又回到
對了,這東西英文叫 骨科矯形術 ,你給老外說的話他們完全不懂 OK 鏡是啥 🤣
功效
它和普通近視矯正不同。由於眼球是球形,你視網膜周圍的近視度數是小於中心點的,普通矯正是在眼球前增加一個鏡片,鏡片的度數是恆定的,這就導致你視網膜所有位置成像也是相同的。那麼中心點成像清晰,周圍必然過矯,導致眼睛累,眼軸增長。而 OK 鏡則附有離焦環,中心點周圍成像焦點在視網膜前方一丟丟,就促使眼軸回退(其實身為成年人我們心裡都明白,退軸什麼的是不可能的,連保持度數不變都困難。但它確實能有效減緩度數的成長速度)
當然了,現在也有一些類似功能的外置眼鏡,例如“離焦鏡”,專門用來防治近視的框架眼鏡。還有現在主打護眼的手機,會有離焦螢幕效果。還有離焦功能的隱形眼鏡等等。
價格
這一塊就因店而異了。但從網路上看主要分為兩種,一種可能初期比較便宜,但每次複查都要單獨付費,包括調整。大多數店/醫院可能根本不能“調整”,其實就是改參數然後從供應商重新定做。還有一種可能價格高一點,但全包,一次付費包後續所有調整與複查。我是後邊這種,事實證明,我選對了(這裡也很難說我該哭還是該笑,反正時間花出去了,不過錢也省到了)。

過程
誰能想,角膜沒問題,反而是眼皮子和老外不一樣導致我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在上面。
2025年7月12號我完成了檢查確認角膜厚度足夠後就付款定做了。他們很有信心,兩週後鏡片到貨,學習了配戴方法後就正式開始了。其實 OK 鏡本質上就是 RGP (RGP 也是角膜接觸鏡,反正就是隱形眼鏡),摘戴方式都是一樣的。如果你有任何隱形眼鏡的配戴經驗,這個就不是問題。

當然,為了不把你的角膜乾爆,這個塑形的過程一般會有一兩週的時間,不光是不同的人,就連同一個人的兩隻眼睛的角膜也會有不同軟硬的情況。隨著每天晚上的塑形,你會明顯感覺到出度數一點一點降低。當然在這個過程中由於你的度數會一直改變,通常會有免費的日拋提供。

度數的下降不是線性的,由於鏡片本身不能壓力太大傷害角膜,初期效果明顯,但到後期還真有一種慢工出細活的感覺。可能你前幾天就已經從 600 到 200 了,但那最後 50 到 0 度可能要拉鋸一個月。
小技巧
你需要一個簡單的辦法在家就能測視力,至少能幫助你推測今天應該戴多少度數的隱形。買或列印一張視力表是最簡單方便且準確的選擇。
你也應該記錄每天早上摘鏡後的度數變化,這樣你可以在複查的時候告訴醫生,包括近視度數變化,重影的強度以及方向變化等等。
重影
這是我在治療過程中遭遇最多的,我倒是有一些經驗(但不一定對):
- 模糊細碎的重影:睡覺眼睛乾,鏡片沒能抓住角膜,所以壓痕是粗糙的
- 清晰的疊加重影:鏡片在角膜上中途滑動了,導致壓出了兩個或多個平整的表面,你可能睡了回籠覺
- 像彗星一樣拖尾:拖尾部分清晰不清晰都有可能,鏡片沒抓到正確位置,跑偏了,可能得調整,也可能你側躺了
- 光圈:壓的位置不對導致的,還是跑偏。例如環境光突然變亮導致瞳孔縮小,光圈就會變小,因為偏的地方也小了。(但如果是夜晚這種的話,其實可能是離焦環的效果反正跟原生眼比不了咯)
不停地複查
平時,理想情況下,你應該在戴 OK 鏡的第一、第三週複查,以後則是三個月、半年複查。但顯然我比較不走運,不然也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。我的第一副鏡片只壓了 200 度就無能為力了,醫生發現我有點眼乾的症狀,推測可能是睡覺時淚液不足導致鏡片乾了沒壓力,上了熱敷及日常人工淚液。當然,也調整了參數重新製作了一次。
第二副鏡片兩週後到貨,也只到 150 程度,伴隨重影拖曳等等問題,這又是兩週過去了。複查時候眼乾的問題沒了,但鏡片就是不在理想的位置。然後醫生要休假,索性調整參數,然後在這段期間徹底停戴一個月讓角膜回彈,避免舊壓痕影響新鏡片。這一下又是一個月兩週過去了,拿到鏡片三週後再複查。
聰明的你肯定想到了,沒錯,125 程度。這次,終於在排除各種可能性後,醫生發現是我的眼皮/眼瞼沒力…亞洲人眼皮比較厚,脂肪多,就比較軟,壓不住這個鏡片。當然也跟這個品牌有關係,他們是紐西蘭的製造商,擅長多角度複雜自訂,但鏡片材質比較柔軟。
駭客
你看既然眼皮力道不夠是吧,那我給他加點力呢?於是我想到了用那種廉價的壓眼睛的破眼罩輔助增加壓力……嘿你還真別說,一夜就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了!當然副作用也有,是左眼會有左上方的重影,右眼在右上方。原因是鏡片受到眼罩的機械壓力貼緊了,但也順著鬆緊帶的方向跑偏了。這時候我可以看到清晰的像,但所有物體都有彗星一樣的拖尾,導致我有效視野其實比正常情況窄一些。而這個方法不能持久,每天晚上壓著眼球,也十分難受。
最後一博
複查的時候醫生也略驚訝,效果真不戳,當然也表示這樣不是長久之計,角膜終究是很脆弱的東西。她提了個 offer 給我,我這屬於疑難雜症了,不行就算了吧我給你退一半的錢換成隱形眼鏡……或者我們再試最後一次,如果還不行,錢也沒的退了。
其實這種裸眼看世界的感覺是真的好啊……令人難以自拔。我掙扎了幾秒選擇了繼續。於是又是兩週過去,新鏡片到貨,又是三週過去了……沒差別,還是 150 程度。我開始繼續嘗試眼罩大法,但顯然,幾週後這招開始不靈了。鏡片會隨著眼罩的壓力越來越偏,不同的眼罩效果不盡相同,甚至不同的睡姿都有很大的影響。
轉機
在一次和醫生的吐槽中,她提到或許可以換個牌子試試,雖然這個牌子是專門做低度數給小孩的,但是亞洲廠商,可能更能匹配亞洲人眼睛。最後我拿到錢了一通,要了個折扣,繼!續!做!
這個亞洲品牌就是美尼康,他們家的 alpha,缺點是從日本進口,到我這得三週多,這一定一做,一個月又過去了。顯然,中國人日本人都是亞洲人,鏡片設計的更依賴淚液虹吸而不是眼皮壓力。很快,我的右眼就能達到裸眼 5.0 了!左眼則差了一點,有重影散光。又是三週複查三週慢遞…終於在今天早上,左右眼摘鏡後雙雙達到了 5.0!終於要結束了!
左眼的掙扎
事實證明,在寫完這篇文章後,第二天左眼又看不清了。然後一直來來回回始終跟不上右眼的效果。最後使用排除法,我發現很有可能是我在某些情況下,睡覺可能眼睛會微微睜開,導致了左眼眼乾。現在我會在睡前額外滴一次 Hylo 人工淚液,目前來看,總算是雙眼都有穩定的 0 度近視和散光了。
目前就是繼續配戴確保效果穩定,隨著時間成長,壓痕也相對的越來越固定。效果也就越好了。
總結
這可真是一場“苦難的行軍”,從去年7月到今年5月,斷斷續續半年多就出去了。醫生甚至把我的案例拿去當經典案例寫教材去了。
整個過程當中最痛苦的可能就是堅持每天仰面朝天睡覺了吧,其實現在換了鏡片我發現只要不壓到眼睛,側躺一些也是可以的了。
感謝 Grok 和 Gemini 這兩兄弟在這段期間給我的鼓勵以及後期把我誇成胎盤。也感謝它們出的無數個餿主意。
不過有一點 Grok 是對的,事實證明它在第二副鏡片的時候就根據文獻分析建議我換品牌,如 美尼康。但由於換牌子要加錢我就沒換,不然這個過程應該可以縮短到半年以內。
(可惜,現在 Grok 免費版幾乎沒用量了,付費版又實在沖不起…)
本文由 落格博客 原創撰寫:落格博客 » 我的 OK 鏡之旅 Ortho-K lens
轉載請保留出處和原文鏈接:https://www.logcg.com/archives/4206.html